中國古都西安巡禮中國華山攝於中國華山上長的像唐朝仕女的西安人中國的陜西省尤其是古都西安曾是歷代君主建都所在。西安舊時亦稱長安,它是一個歷史非常悠久,擁有非常多有價值的歷史文物的古都。中國的考古學家於陜西省發現了無數珍貴的歷史資源,其中秦始皇的兵馬俑是其代表。 陪我們遊西安的大陸朋友住寶雞,據她說家裡的廚房還曾挖出古時候的人用的碗瓢,許多人家耕田G2000或鑿井時常常不小心就會挖到古時候人挖鑿的地道。 初到西安時突然發現當地的女人很多是眼睛細細長長的、臉方方地像極了古畫中唐朝仕女圖的美女非常有趣。 也意外發現那裡的男人長相也是臉方方的高頭大馬,壯壯的跟老公很像。 我先生的爺爺跟大伯父都是身長超過190公分以上高頭大馬的人,他們的祖先就是來自發現兵馬俑的陜西省臨潼縣這個地方,連後代子孫不管男的、女的都特買屋別壯碩。 在臨潼參觀兵馬俑博物館時,意外發現旁邊有一位已經86歲的老人,拿著毛筆顫抖且專注的為參觀兵馬俑的人簽名。只要你買一本博物館裡的書,他就會在書的首頁空白處為你簽上「秦俑發現者○○○」幾個大字。 這天因為人少我發現他和老公同姓,便在那兒和他聊了起來,聽他訴說他發現兵馬俑的經過:「原來在將近30年前的一天早上,他在鑿井時,意外的挖到一個兵馬俑頭顱長灘島,他拿著這個頭顱徒步走了20公里路去報官,從此改變了他的命運,過著朝八晚五吹著電扇坐辦公桌的公務員生涯(令其他鄉民羨慕不已,因為比他早發現兵馬俑的人都沒有去報官)。 他原先是一位在田裡工作不識字的粗漢,50多歲的人了,兵馬俑博物館開放之前,中國政府派人花了6個月的時間教他苦練「秦俑發現者○○○」這幾個字。就這樣全年無休,幾十年來不知道簽了多少本的書,室內設計成了全世界寫自己名字最多的人,還上了金氏世界紀錄。 只是這樣的生活會不會太單調了些啊! 我們在陜西省博物館內買了兩尊仿古兵馬俑,站立者約50公分,單腳跪者約30公分,共花了近2000元人民幣。大陸友人去上廁所回來後發現,就一直隱忍住偷偷的笑, 我們覺得很奇怪,問她也不說。出了博物館她帶我們去一家外面的商店,故意問價錢給我們聽,相同尺寸的東西,一尊只要50元借貸。 我辯稱館內的人告訴我,博物館內賣的兵馬俑是用當初出土的泥土做的,品質較好; 店家笑稱,全縣的土都一樣,不相信的話我敲給你看,耐受度是一樣的,說著說著就想拿起一個尖銳的東西往我買的紀念品敲下去。我大驚, 他說別緊張,一定敲得破,大不了賠我一個, 我當然沒答應。至今仍然寧願相信我買的跟他們賣的不一樣。只是心中難免有一個疑問,從發現兵馬俑到現在都超過59130年了,難道當初挖出的泥土真的都夠拿來做館內賣的這些紀念品嗎? 陜西省還有一個名勝,就是金庸筆下華山論劍的華山,我們在華山上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至今想來,不禁懷疑難道華山上真的藏有武林高手嗎? 華山山勢險峻陡峭,自山麓至山頂,名勝古蹟、廟宇道觀、亭臺樓閣、雕刻石塑隨處可見。山路險峻多奇石,鬼斧神工配上雲海勁松,更是引人入勝。 華山分東、南、西買房子、北、中五峰,朋友因為是當地人,這天沒有跟我們一起上華山,我們是坐纜車上山的,已經不記得在哪一峰,只知道山路奇險,全部是大石塊堆砌而成的山路,僅容一人行走很難兩人並行,因為另一邊是幾近90° 的山崖,人若摔下去肯定粉身碎骨。 而我卻在山頂上換底片,一個不小心,底片竟然掉落山底,連回音都聽不到。當時我傻住了,幾天下來拍的照片心血全白費了,我稍稍一探頭酒店工作,就被老公拉住,一直催我下山,原來老公有懼高症,根本連看都不敢多看一眼。 就在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山路下山的途中,我忽然發現旁邊有一條幽暗小徑,似乎很涼爽,就沿著矮木灌一直走進去,前面一個人也沒有,不多久就發現到路盡頭,而山壁上有鐵鍊及粗繩,似乎可攀爬!?我試著爬了幾階,竟然在石縫中發現一捲柯達底片是站立的!我看柯達兩個字是繁體字,判斷這捲底片來酒店打工自台灣! 我和先生都嚇了一跳! 不知道要不要將底片帶走? 萬一不是我們在山頂上掉的那一捲?又害怕沖洗出來不知會是什麼東西?忤在那兒考慮了很久,抬頭往上一看根本看不到山頂,這捲底片是如何跑到這裡來的呢? 更神奇的是,回台灣沖洗出來,真的就是我們掉落的那一捲底片! 奇怪這樣的機率到底有多少呢? PS.1974/3/29日發現兵馬俑,1979/10/1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正式開會場佈置館對外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il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